星冥夜月

遙想伯符當年,公瑾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策瑜】致時光消磨的他們(三)

【策瑜】致時光消磨的他們(三)

#策瑜的學生時代

#跟歷史沒毛關係

#一段青澀的時光

《《《《《《《《《《《《《《《

「接下來將舉行的是,一年級組,男子大隊接力。」廣播混著雜音,但所有人都聽的很清楚

「孫策換成周瑜?!」當孫策宣布這件事,一時間大家面面相覷

「對,你們也看到了,我的腳不能跑了。」孫策一手扶著周瑜,腳上的繃帶很是刺眼

「可是周瑜沒有跟我們練習過,如果掉棒了怎麼辦?」一人說

「我相信他。」

周瑜的視線和孫策交會,只見他始終如一的堅定雙眼,就像完全地信賴對方。

「我也相信周瑜!」

突然,一個女生跑向前,看著兩人

「周瑜每天都很認真的教導我們跳繩,他不是一個會隨便說大話的人。」她說

「對啊,而且孫策認定的人一定不會太差啊!」一個男生說

「你們...」孫策有些感動,想像中的反對聲並沒有出現

「我會盡力的。」周瑜回應

起跑線上,選手各個摩拳待發,周瑜穿著號碼衣站在隊伍的最後,他要代替孫策跑最後一棒。

「各就各位,預備。」槍聲響起,選手們如箭脫弦般衝了出去,四周的加油聲如雷貫耳,周瑜只覺得耳邊嗡嗡作響

說不緊張是騙人的,常說臨陣磨槍,不亮也光,他卻連槍都沒磨就直接上場了。

「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既然已決定代替孫策,就得好好跑

他看見所有人都一臉覺悟,第一棒,第二棒...

「加油啊!」練習的效果出來了!

他們班目前是第一名

「很好!保持啊!」孫策大喊

孫策很緊張,他還是會忍不住擔心周瑜,臨時上場的壓力太大了,他怕周瑜無法全力以赴。

「不甘心。」他小聲呢喃

孫策握緊拳頭,努力了這麼久,卻無法上場的悔恨,讓他很不甘心,不甘心只能在一旁看著大家拚命,卻什麼都不能做。

「孫策同學,請相信大家吧,他們是你一手訓練出來的,不管你有沒有上場,只要心與大家同在,不就夠了?也請相信周瑜同學吧,他會盡全力的,所有人都盡了全力,就算沒有得名,也不失是一場好比賽,因為我們是團隊。」剛剛站出來的女生說著

「團隊...嗎。」孫策看向一旁的女生,眼神恢復清澈

「謝了,大喬。」他說

「啊!糟糕了!」一個男生突然大喊

孫策急忙看向操場「落後兩名!怎麼回事?」

「剛剛有人掉棒!」一人道

周瑜站在跑道上,看著後面的同學越來越近

「交給你了!」

接到棒子的瞬間,他頭也不回地衝了出去,馬尾甩出一個圓弧,烏黑的髮在風中飄蕩

「加油!加油!」四周喊聲愈發激烈。

他什麼都聽不見,眼中只有面前那人。

在超越第二名的剎那,孫策眼底也只有一人,彷彿那人的心跳聲都聽見,他喊

「周瑜!!」

四周淨是歡呼聲,周瑜大口地喘氣,一人抱住他,他知道是誰

「謝謝,謝謝你。」孫策說,聲音有些哽咽

「抱歉,沒能超越第一名。」周瑜還有些喘,不過他也回抱孫策

「夠了,夠好了。」

他們回到休息區時,迎接他們的是如雷掌聲,每個人臉上笑著也哭著

「辛苦了!」「做的很好。」「太棒了!」

「雖然很不甘心,不過我們已經做到了最好,不管結果如何,我們都不後悔。」一人把水瓶丟給周瑜

「謝謝大家。」周瑜笑了

閉幕典禮,所有人站在操場中央,等待主持人宣布今年的運動總錦標

「一年級運動總錦標第一名,一年二班!」

全班歡呼,孫策勾住周瑜脖子,笑的十分燦爛,周瑜亦是。

不管過了多久,孫策還是記得今天的感動,記得周瑜的笑容,偶然回憶起也不禁動容。

———————————————————

「寒假要做什麼?」周瑜呼出一口白氣

壽春的冬天還是很冷,呼出的熱氣在空氣中凝結成白霧

「對啊,要不要一起出去玩?」孫策說

「再說吧,況且期末考快到了,你先好好讀書吧你。」周瑜拍拍孫策的肩膀

「欸,太掃興了吧,你知道我成績不太好。」

「哈哈,那是你沒有認真讀吧。」

「因為讀書真的無聊透頂嘛!」孫策一直沒有動力去讀書,或許他有些好動吧,讓他靜靜地坐在書桌前實在困難。

「那我陪你讀?」周瑜隨口說出,但很快便後悔了。

「你說的喔!」孫策興奮的說

「好...」「那放學留下來?」

「隨便你,我要去搭公車了,明天見。」看來他是要陪孫策讀一晚的書了

「等等,我還沒有你的電話呢!」孫策拉住周瑜

趁著這個機會,孫策終於要到周瑜的電話了,好朋友怎麼會沒有彼此的電話呢?

「明天見。」望著周瑜踏上公車,孫策才哼著歌去接妹妹下課。

「所以呢?真的要放學留下來啊。」

第二天,周瑜合上書本,撐著手肘看向從剛剛下課便滔滔不絕的同桌。

「當然!說好了可不能反悔喔!」

「那晚餐呢?」家在舒城的周瑜是不可能回家吃晚餐的

「嘿嘿,來我家吧!」

「什麼?!你不會說真的吧...」周瑜汗顏

「當然,我已經跟我爸媽說好了喔~」計畫通,孫策笑笑

「這樣不行啦...」

「可以!就當作是家教費囉。」

經過孫策死磨硬泡軟硬兼施的糾纏下,周瑜總算是答應了。

這是他第一次到朋友家去...

十分緊張,等等見到孫策的父母要說些什麼?吃飯時會發生什麼?

「你不用擔心啦!放輕鬆就好,我爸媽很熱情的。」拍拍對方的肩

「...」對於太過熱情的好友,周瑜很容易想像他的家人

『算了,船到橋頭自然直。』他對自己說

「我帶朋友回來囉!」孫策大喊

「哥哥~~你回來啦!」小女孩撲通一聲撞進孫策的懷抱

「哈哈,香香今天有沒有乖啊。」一把抱起妹妹

「有~哥哥,他是誰?」偏頭看向站在一旁的周瑜,孫尚香一臉好奇

「他是哥哥的朋友喔!」孫策放下妹妹

「妳好,我叫周瑜,今天來教妳哥哥功課。」周瑜笑著彎下腰跟孫尚香平視

「哇!大哥哥你好好看喔!香香喜歡。」

「喂喂,明明就是我比較帥吧!」孫策不服

「別跟小孩子計較啊。」無奈

飯菜的香味環繞室內,一位女性從廚房走出

「策兒,別讓朋友站在門口,趕快請他進來坐啊,要開飯了。」

孫策的媽媽很年輕,就算圍著圍裙也絲毫降低不了她的氣質,她溫柔地對周瑜微笑

「伯母好,我是孫策的朋友,周瑜,打擾您了。」

「哎呀,不用這麼拘謹,快進來吧,晚餐很快就好。策兒,去把權兒叫出來。」

周瑜被孫尚香拉向餐桌,孫策則去把孫權拽出來。

「權!快給我出來,吃飯了!」

「好啦!耳膜都震破了。」

孫策坐在周瑜左邊,孫尚香坐在右邊,一人坐到他右前方,他的頭髮有些棕紅,應該是隔代遺傳。

「周瑜哥好。」對面的人先開了口

「欸...你怎麼...」周瑜很是訝異

「我老哥每天都在講你,聽的都記得了。」

「喂喂,你不說話沒人當你啞巴。」孫策瞪了一眼他弟

「他是我弟,孫權;還有我妹,叫孫尚香。」孫策解釋道

「嗯,你家人真多。」周瑜是獨子,他一直想體會有弟弟妹妹的感覺,今天見識到了孫策的家人,果然熱鬧。

「好囉,孩子們,可以開動了。」孫策的母親,吳國太,端出湯鍋

「爸今天不回來吃嗎?」孫策邊幫每個人盛白飯邊問道

「你爸今天晚點回家,我們先吃吧。」

「喔。」孫策看起來習以為常,遞給周瑜一碗飯便坐下

「謝謝。」周瑜說

「好了,開動吧!」吳國太說道

孫家的餐桌一向很熱鬧,孫策和孫權正爭奪一隻雞腿,吳國太一直幫周瑜夾菜,孫尚香則邊吃邊跟周瑜說著今天發生什麼事,彷若終於找到人說話似地。

「伯母沒關係,不用一直夾菜給我。」周瑜顯然被孫家的熱情嚇到了

「你這麼瘦應該多吃點啊,別客氣喔!」

「哈哈哈,周瑜你就別掙扎了,我就說我家人很熱情的。」孫策一手拿著搶贏的雞腿,另一手拍拍周瑜肩膀。

沒辦法,周瑜只好把碗裡的飯菜努力吃完。

「我回來了!」門被推了開,穿著警服的男人踏了進來

「爸爸!」孫尚香喊

「哎呀,你今天比較早呢,孩子的爸。」吳國太笑著迎上去

「嗯,策兒今天有朋友來,我當然要回來看看囉!」孫堅脫下外套便走向餐桌

「伯、伯父好,我是周瑜,今天來打擾了。」孫策的父親看起來很有威嚴,周瑜不禁站起身來打招呼。

「喔!你就是周瑜啊,別站著,坐。」孫堅坐下,吳國太遞上碗筷

「老爹,今天真早。」孫策說

「哈哈,怎樣,不高興?」

「沒啊,還挺高興。」

周瑜聽著兩人的對話,再次感覺到孫家溫馨的氣氛。

飯後,孫策提議要不直接去他書房讀書,就別回學校了。

「就你歪腦筋多。」

「那就當你答應囉~」

兩人拿了書包到孫策房間,意外地,房間十分乾淨,牆上貼了幾張運動海報,架子上擺著籃球和足球,儼然就是一個十五歲少年的房間,可以說,很符合孫策的風格。

「好了,我們開始讀書吧!」拉了一張椅子示意周瑜坐,孫策則直接坐在床上

「你這樣是要讀書?連我都不相信,給我坐在書桌旁。」

「欸欸,輕鬆點嘛,床上舒服。」孫策試圖懶在床上

「不是要我教你?要就聽我的。」

於是當孫權打開房間門打算跟孫策借遊戲時,便看到他從來不讀書的哥哥坐在書桌前,真是嚇得下巴都掉了。

「沒想到你數學還不錯。」周瑜翻著孫策的數學作業

「嘿嘿,不是我自誇,我數理很好的。」

「那國文和社會發生了什麼...」對比太過強烈以至於無法直視

「額...我背誦科目都不太好。」沒辦法,他實在無法靜下來背書

「知識是活的,不要死記硬背。離段考還有兩個禮拜,加油吧!」

對於孫策的改變,孫家很不是適應,周瑜一星期有二到三天會留下來教孫策唸書,在學校的哈拉時間也減少了,大部分都拿來問周瑜問題了。

「因為周瑜答應我,只要成績單沒有紅字,寒假就陪我出去玩。」孫策如是道

成績出來的那日,孫策發誓他從來沒這麼緊張過。

「快看啦!總是要面對的。」周瑜對遲遲不肯打開成績單的好友感到無奈

「嘿,這激動人心的時刻到了!」孫策視死如歸地打開成績單

「哦哦!我都過了欸!」

「就是,我對自己的教法還是很有信心的。」

「那你呢?」孫策好奇地湊近看周瑜的成績單

「不會吧...你又拿第一啊!」

好友的成績讓他想起了國小,有個人次次都拿第一,那個人好像叫做...

「等等,周瑜你國小是不是也次次拿第一!」孫策有些緊張,他國小的畢業典禮一直想見到的那人不會就是他的好友吧!

「嗯...好像是吧。」周瑜不懂孫策在激動什麼

「可是你不是住在舒城嗎?怎麼可能在壽春讀國小。」

「我小時候住壽春,畢業後就搬家了。」

「什麼?!你是不是沒參加畢業典禮。」八九不離十了,他就是周瑜

「好像是吧,我記得我是畢業當天搬家的。」

找到國小同學的孫策激動了一把。

「怎麼了?」

「沒什麼,對了,既然你跟我同個國小,怎麼不認識我?」他對自己的知名度還是有自信的

「喔,我想起來了,你還用球砸我。」周瑜一臉淡定

「欸欸欸,好像是吼!」

兩人在放學後的教室聊了很多,直到夕陽西下也未盡興。

「老哥!」一聲叫喚打斷了他們回憶

「仲謀?怎麼來了?」

「你還敢說,天色暗了也不見你回家,老媽才叫我來找你們。」

「抱歉,一不小心聊入迷了。」周瑜不好意思地笑笑

「那我們走吧!」孫策勾住友人的肩膀

「喂,我要去搭車啦!」

「沒關係沒關係~來我家吃晚餐吧!」無視周瑜的掙扎,孫策笑得很欠揍

「等等,聽人說話啦喂!」

T.B.C.

评论(2)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