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冥夜月

遙想伯符當年,公瑾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策瑜】致時光消磨的他們(一)

【策瑜】致時光消磨的他們(一)
#策瑜的學生時代
#跟歷史沒毛關係
#一段青澀的時光
《《《《《《《《《《《《《《《
他們相遇的那天,柳絮漫天飛舞,陽光撒在樹下的男孩臉上,而他似乎睡的正熟。
風吹起了另一位男孩有些長的頭髮,他懷中抱著兩三本書,經過躺在樹下的男孩身旁。
睡著的那人感覺有隻手輕輕地搖了搖他的手臂,睜開眼,模模糊糊地看見一張清秀的臉蛋,那人輕開口,說
「同學,醒醒,上課了。」
男孩呆滯著點頭,說了「謝謝。」
而那人轉身就這麼走進教學樓。
男孩記得,那人有一頭烏黑的長髮。
孫策從小就是孩子王,他從來不缺玩耍的同伴,他愛笑、大方、好相處,一上小學就成為班上的風雲人物,同時他也像一般小孩子一樣,頑皮、活潑,帶著一群人鬧啊鬧的,孩子們便玩笑著叫他老大。
「孫策!你是不是又打架了!」
「老師!是他們先欺負我兄弟的!」一臉不服氣,孫策是很講義氣的人,從小學就不乏因為打架被老師責備的事。打贏了,倒還好,因為量對方也不敢告狀,打輸了,可是要通知家長的。
對此,孫堅倒是不怎麼在意「哈哈,小孩子嘛,打打鬧鬧很正常啊,長大了就不會了。」但每每被通知去學校,面對老師的嘮叨孫堅還是會對孫策做出懲罰。
孫策記得,又一次跪在牆邊頭上頂著書,他滿臉的不服氣,明明是對方先挑釁的,自己不僅被打還要被罰,可是像他這樣脾氣牛一樣倔強的孩子,怎麼樣也不會道歉的。
「策兒,想知道怎麼樣打架不會被罰嗎?」父親蹲下,雙眼和自己平視
「想。」他看著父親,眼底閃著光
「就是別讓我們知道。」孫堅笑笑,拿起孫策頭上的書
「走吧,開飯囉。」
從此孫策打架再也沒輸過。

周瑜知道孫策是在小學五年級時,那時的孩子五官已逐漸長開,孫策生的俊俏,眉目間已然有幾分少年的樣子,自然吸引得那些情竇初開的女孩兒個個傾心愛慕。
周瑜坐在位子上安靜的讀著書,坐在他前面的兩個女孩正十分熱切地討論隔壁班的男孩。
「好羨慕隔壁班的女生喔~可以跟孫策同一班。」綁著馬尾的女孩說
「孫策真的好帥喔。聽說他打架從來沒輸過,還有一堆男生認他當老大欸!」
周瑜本來無心偷聽別人說話,可是兩個女孩越聊越興奮,他想不聽到都難。他不禁想著,孫策,是個怎麼樣的人。可惜這個念頭隨著上課鐘聲響起,很快的就被拋之腦後了。
記得一次體育課,剛好兩個班同時都在操場,便合併一起打球,孩子的天性愛玩,雖然一開始有些扭捏,但不一下子就玩鬧了起來。
「妳看妳看!孫策好帥喔~」周瑜撿球時恰巧就聽見了女孩兒的尖叫聲。順著尖叫聲看去,一群男孩子正打著躲避球,周瑜看見飄動的衣角,然後,他聽見一個著急的聲音「小心!」再然後,他就被迎面而來的球打中了。
周瑜重心不穩地跌坐在地,他感覺有沙子跑進眼睛,刺痛刺痛的,忍不住用手揉了揉眼睛。
「別用手揉。」一隻手拉下他揉眼的手,力氣不大不小,因疼痛引起的淚水中,他模模糊糊地見到有個人輕柔地幫他把眼裡的沙子吹掉。接著,他就被聞訊趕來的男老師抱去保健室了。
周瑜記得,那人有著好聽的聲音。
孫策的成績不算好,他總認為書本上的東西無聊又沒用,幸好孫堅也不太在意他的成績,只要別滿江紅就好。
期末考就要到了,孫策已經六年級了,大概是想把最後一次考試考好,周圍都瀰漫著緊張的氣氛,孫策和一幫小弟興許也不好意思干擾用功的同學,或多或少拿起了書來讀。可好動的孩子們哪裡靜得下來呢?一放學便原形畢露,該哪兒玩哪兒去了。孫策和朋友打打鬧鬧的甩著書包跑向校門,沒有注意到走在一旁的男孩,有著一頭烏黑的長髮。
周瑜的成績很好,下課也安安靜靜地坐在位子上讀書,並不是他多喜愛讀書,對他來說,教科書上枯燥的知識還不如家裡書庫的書有趣。或許是因為家庭環境的薰陶,讓他從小就有看書的習慣,也或許是因為他不太主動與人親近,只好把時間花在課業上,在其他孩子眼中,他彷彿很難相處,加上不冷不熱的態度,漸漸地,周瑜就習慣一個人了。
一如既往地抱著書走向回家的路,一群孩子打打鬧鬧地從他身邊跑過,中間的男孩被簇擁著,笑鬧著,轉眼間便跑出校門。周瑜不禁想著,如果他也能交到這樣的朋友該有多好。
很快地,期末考的成績公佈出來了,佈告欄面前人山人海,周瑜卻看都不看,逕自走進教室。
「欸,孫策你要不要去看看?」
「不用了,你去看吧。」孫策並不在意自己的成績,也對排名沒什麼興趣。
向朋友揮了揮手意示教室見,孫策轉頭打算離開「哈哈,周瑜那傢伙又是第一名,恭喜你啦~萬年第二。」「吵死了,本來以為可以在期末考超越他的...」前面兩人的對話讓他停下腳步
「你們說,拿第一名的都是同一人?」人類是充滿好奇心的生物,竟然有人可以次次拿第一,這引起了孫策的好奇。
「欸,是啊,那傢伙每次考試都拿全校第一。」搭著另一人肩的說
「你們說他叫什麼?」「周瑜,怎麼了。」考第二名的男孩說,他似乎對突然冒出來的人有些不耐煩。
「沒事,謝了。」揮了揮手轉身繼續往教室前進,孫策默默的唸著
「叫周瑜,是嗎。」
時間如白駒過隙,今天已經是畢業典禮了。鳳凰花大片大片地開放,和徐的風吹落一地花瓣,紅色的花瓣落在男孩的肩頭,他卻無動於衷,四周的同學興奮地談天說地,過了今天,大家就是初中生了。
禮堂的布幕上掛著一帆風順,校長慈愛地看著每位畢業生,說著致詞。
窸窸窣窣的交談聲,音樂聲,絲毫影響不了孫策的心情,他有一搭沒一搭的跟旁邊的朋友聊著,就在快要睡著之際,他忽然就想起來,今天的畢業生致詞好像是那個叫周瑜的人代表,想到這,他忽然就不想睡了『周瑜不知道是個什麼樣的人?成績這麼好,會不會一副書呆子樣。』
孫策笑了,看向講臺,他有些期待"周瑜"。
最後,孫策仍然沒有見到周瑜,畢業生代表也換成了那天在走廊的第二名。
心中有種不知名的失落感。

周瑜其實不在意有沒有參加畢業典禮,對同學也沒有什麼留戀,只是無法好好和待了五年的學校道別有些遺憾罷了。畢業典禮當天,周瑜搬家了,本來他們老家就是在舒城,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而來到壽春,現在也只是回家而已。
周瑜看著車窗外,細細地咀嚼著這些年的記憶,竟感到有些不捨,或許是待得久了,離開時便嚐出了苦澀的味道。
————————————————————
陽光透過窗簾微微照亮房間,床上的男孩睡的正熟,房門卻被無情的推開,發出喀嚓的聲音
「仲謀,仲謀!快給我起來!」
「好啦,不要掀我被子!」
「香香都已經起來了,你哥我可不想開學第一天就遲到。」
今天是孫策上高中的第一天,也是他弟弟,孫權,第一天上初中。
「爸媽,早。」「權兒起床了嗎?」「叫了,沒起。」
孫策拉開椅子坐下,拍了拍妹妹,孫尚香的頭。
孫家的早晨一向是如此和諧,陽光撒滿整間屋子,陣陣早餐的香味撲鼻而來,培根在平底鍋上發出滋滋的聲音,吳國太笑著幫孩子們端上早餐。
「策兒,權兒跟香香等等就麻煩你啦。」「沒問題,我們之前不都一起上學的嗎。」「策兒越來越有哥哥的樣子了呢!」
孫策拿起酥脆的吐司一口咬下,順道瞥了眼打著哈欠坐下的孫權「就你賴床,叫你不要熬夜打遊戲又不聽。」「好啦,哥你真像老頭子。」
「你哥這叫健康。」孫策瞪了一眼孫權,報復似地叉走他盤子裡的培根。
面對自家哥哥幼稚的行為,孫權可謂敢怒不敢言,畢竟自己也打不過他。
「好了,快吃一吃該出發了,不要開學第一天就遲到了。」孫堅放下咖啡,下了命令。
「「是。」」
一如既往走過鳳凰花開的小路,少年左手牽著個小女孩,右邊走著個男孩。少年生的英俊挺拔,十五、六歲的年記,他不時和旁邊的男孩拌嘴,手上卻輕柔地把飄落在小女孩頭上的花瓣拿掉。
順利把弟妹送到學校後,孫策慢悠悠地走向高中部。他是國中部直升的,對於學校已經很是熟悉,自然不會有什麼適應問題,進到教室時剛好趕上開學典禮,孫策跟著班上隊伍往禮堂前進,環顧四周,有些熟面孔,但他沒有向前搭話,而是一反常態靜靜的走著。
開學典禮說實在很無趣,校長千篇一律的致詞也埋沒在新生的談笑聲中。
孫策睡了一整個開學典禮,他被旁邊同學搖起來時人已走了大半。他謝過旁人後便起身晃回教室,經過一顆鳳凰木時,竟不知為何想起了幾年前在小學的樹下,那個叫醒他的人,有著好看的烏黑長髮。明明不管是季節或場景都差異頗大,他卻恰恰就被勾起了這段回憶。
「可惜沒看清她長怎樣。」晃了晃腦袋,孫策便不在去想這件事。
開學日的行程不多,大多是讓新生熟悉環境和同學,班導倒也十分乾脆,講完事項發完課本後就讓大夥自由活動,只要注意別吵到別班就行。
孫策本身就很好相處,加上同學大都是來自同個國中,不一會兒便混熟了。
他在班上逛了一圈後回到座位,看看時間已經要中午了,孫策和熟識的幾個朋友說好要去食堂吃午餐,收拾一下課本堆進抽屜,他突然注意到自己的同桌一直沒出現。
瞥了眼隔壁空空如也的桌子,孫策不禁想,誰這麼大牌連開學典禮也不來,但又想說不定是有事耽擱了吧。
於是,他整天都沒見到自己的同桌。
第二天,孫策送完弟妹去學校,不急不徐地壓著點進教室,回應跟他打招呼的同學後走向位子,他看見了,一頭烏黑的,及肩髮。
他的同桌,低著頭看書,窗外的陽光透過窗戶柔柔的,映在他的臉上,他的皮膚有些白,翻書的手指修長,制服一絲不苟,扣子也扣到最上面一顆。
孫策愣了一下,旋即就走向位子,放下書包拿出課本,當他正想開口跟同桌打聲招呼時,就聽見班長一聲「起立!」接著老師便走上講臺,他只好訕訕然的翻開課本開始聽課。
老師簡單的自我介紹後便開始上課。孫策轉著筆,老師上的內容也沒聽進去多少,他轉頭看向旁邊的同桌,那人認真的看著黑板,不時低下頭來寫些筆記,他的睫毛有些長,下頷跟脖頸呈現一個美好的弧度,髮尾溫馴地貼著,一陣微風突然吹得稍稍飄動。
孫策也毫不避諱竟自盯著那人,彷若就是要讓他發現一般。
不知過了多久,興許只是一下,被他盯著看的人在課本上寫了什麼,然後往他這邊推了一點『好好上課。』
孫策笑了,一般人都會先問為什麼盯著自己看,而同桌卻是先提醒自己好好上課。
他也學著在自己課本上寫了字再往旁推了推『聽不懂,不想聽。』
那人看了一眼,快速寫道『隨便你』便轉頭回去。
有趣的人,他想,在課本上又寫了『我叫孫策』,沒想那人竟看也不看,似乎已經決定不再理他,這是孫策第一次被無視,但他也不惱,笑著把課本拉回來,視線卻沒有收回來。
隨著下課鐘聲響起,老師說了下課,班上又熱鬧了起來,孫策心情很好,他笑著打算開口
「周瑜。」愣了一下,沒想到一直無視他的同桌先開口說了
「蛤?」幾乎是下意識的發出單音節,孫策腦子裡似乎有什麼閃過,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
「我的名字,孫策同學。」周瑜看向他,叫了他的名字。
「哦哦,周瑜,很好聽的名字。」孫策笑了,他覺得,周瑜的眼睛很好看,乾淨的,不含雜質。
「所以,孫策同學,可以請你為剛剛上課的行為解釋一下嗎。」
「沒什麼原因,不想聽課,你剛好是我同桌,就觀察一下了唄。」
周瑜幾乎是秒秒鐘忍住了想翻白眼的衝動,他把視線移回,從抽屜拿出書來看。
「欸欸,別不理我,我們可以認識認識一下啊。」孫策見周瑜沒有繼續跟他交談的意思,不知為何竟有些慌張,想和他交朋友的念頭也隨之而起。
「我認為我沒有理由跟你認識。」
「那我們來交個朋友吧!這樣就有理由認識了嘛!」周瑜一臉看怪人的樣子看向隔壁笑得燦爛的同桌
「...隨便你。」

周瑜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選擇每天通車到壽春去上高中,或許是因為那是重點升學高中,又或許是這裡的氣氛。
並不是說舒城不美,相反地,周瑜覺得,舒城是個如詩如畫的地方,每到桃花開的季節,花瓣紛紛揚揚地散落,空氣中充滿淡柔的香氣,真的很美。
可是壽春,他待了五年的地方,總是讓他覺得懷念,不管是鳳凰木的小路,還是轉角處的小雜貨店,好像處處有著生活點點滴滴的記憶。
「我回來了。」他說
開學日當天,周瑜一大早便坐上了開往壽春的公車,此時天剛亮,他起床時強壓下的睡意又涌了上來,迷迷糊糊就睡了過去。
再醒來時,公車已開到了終點站,他只好再轉搭另一班公車,禍不單行,回程的公車在路上出了車禍,眼看著時間晃向了十二點,而司機還在為誰先撞誰而爭論不休,周瑜嘆口氣,看來他應該是趕不上開學典禮了。
第二天,周瑜到學校時校園只有三三兩兩的人群,花了一點時間尋找教室,他向坐在第一個位置的女生問了他的位置,那女生愣了下,隨即意識到他是昨天沒來的同學「我記得你好像坐在孫策旁邊,就是最後一個靠窗的位子。」女生指了指最後一排,周瑜謝過後便走向位子
「孫策…好像在哪裡聽過?」什麼東西閃過腦海,卻又抓不住,既然想不起來,周瑜大也不去想了,拿出家裡帶來的書就開始看。
教室漸漸熱鬧起來,不知何時,旁邊的椅子被拉了開,周瑜也沒去看,聽見上課鐘打了便收起書拿出課本。
一道灼熱的視線讓周瑜很不是自在,旁邊那人已經盯著自己十多分鐘了,絲毫沒有隱藏的意思,就好像刻意要讓自己發現一般,奇怪的是,他的視線並不讓周瑜反感或是生氣,仿若要被看透,無所遁形地讓他有些心慌。
『好好上課。』在課本一角寫下,往旁推了推,本想旁人會抱歉的轉回頭上課,但他到底是錯估了孫策厚臉皮的程度...
『聽不懂,不想聽。』對方竟也在課本上寫上字,十分理直氣壯,正當的讓他氣結。
『隨便你。』周瑜也不想和他爭,寫完便轉過頭繼續上課。
孫策好像又在課本上寫了什麼,不過他已決定徹底無視,就這樣,對方盯了自己一節課。
「周瑜。」沒想他到底是忍不住,下課鐘響後無奈地說出自己的名字。
「蛤?」單音節
周瑜一向是有耐心的,儘管對方不太正常。
「我的名字,孫策同學。」他重複了一次,轉頭看向孫策。
他笑著說自己的名字很好聽,真誠的,不虛偽做作,周瑜彷彿在他的笑容裡看見了微風,具有感染力。
一節下課的交談,周瑜覺得,孫策就是個怪人,還很自來熟地說想和自己做朋友,明明可以拒絕,但鬼使神差的,他只說了
「...隨便你。」

评论(2)

热度(9)